這個月我帶上海和南京的家長讀《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這本書相當厚,但我相信能夠幫助家長與教育工作者想清楚一些最基本的事。

下面的Ted演講作者把自己寫作的脈絡和理念交代的非常清楚,告訴我們我們如何避免過度教養,還有我們為什麼要避免過度教養!

孩子不是我們的寵物或盆栽,我們沒有辦法也不應該讓他們成為我們理想中的樣子!

我們要把自主權交還給他們,因為自我效能感是建立在他自己決定、自己動手後完成的成就感,而不是建立在完成大人幫他們設定的待辦清單!

心理學家的演講發現,我們給孩子的愛(支持)還有帶著他們做家務會幫助孩子建立重要的非認知能力。

上週在帶家長讀書時,我告訴他們,我爸媽雖然不是育兒專家,但他們在這些原則上是非常明確的!

雖然我是大家熟知的鑰匙兒童,小學時就要去接幼稚園的弟弟放學、三兄弟分擔家事、只要完成作業,我就會有很多”鬼混”的時間;但在這樣的過程養成我想對的自主與獨立性。

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花個10幾分鐘把影片看完!

 

以下為影片網址:

https://www.ted.com/talks/julie_lythcott_haims_how_to_raise_successful_kids_without_over_parenting?language=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