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t43CoOmNg&feature=youtu.be

 

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同時輔修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拿到教師證(國小普通教師、國小資優班教師、國小特教班教師)後,沒有去參加教甄,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學生事務組進修碩士學位,碩士的研究方向是大學提供特殊需求學生的支持性服務與其校園適應的狀況,在研究畢業後創立了特殊教育工作室,這些年來一直在體制外透過自然情境教學法、隨機教學以及體驗學習的模式協助特殊需求的孩子,也和各級學校、特教資源中心建立了相當不錯的夥伴關係,常一起協助家長進行輔導工作。

 

 

本身具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特質的我,精力旺盛,也喜歡學習新事物,在從事輔導工作的過程中,因著孩子特質與需求的不同,希望陪伴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並與其自身的特質和平共處!這些年來,我除了鑽研體制外特殊教育的服務模式,創辦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外,也參與了均一教育平台的建置(2014-2016)、撰寫獨立評論@天下論壇2016至今)、參與自學機構的運作-無界塾(目前擔任無界塾的副塾長)。今年親子天下出版社也特別邀請我彙整過去十年的教學輔導經驗,出版<不孤單,一起走>一書。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v5psjtcFg&t=2s

 

2015年開始我陸續接到中國大陸特殊教育相關機構、學校的培訓與演講邀約,這兩年內,我去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廣西、合肥、青島、成都、瀋陽、天津、內蒙古……等地。大大小小的演講與培訓接近100場。目前在上海、南京與廣州成立了自己的特殊教育工作室,協助大陸自閉症特質的孩子與家長一起成長。2016年底,我也與北京靜語者家園共同舉辦了<為了不孤獨的行走>活動,我帶著2個台灣的孩子和4個大陸的孩子從東北的丹東透過滑板車和徒步的方式,走到了海南的三亞,歷時4個月的時間。

 

 15380652_1577829738897724_922647593061913169_n.jpg

 

我喜愛運動,常透過運動與活動的形式進行輔導活動。這些年來我舉辦海峽兩岸接近30場的營隊活動,秉持體驗教育的理念,把握生活中隨機教學機會。廣受家長與孩子好評,營隊的數量與參與人數逐年上升。今年4月台灣師範大學學生事務與輔導季刊也特別向我邀稿,我也趁此機會整理了自己透過活動訓練孩子的模式,撰寫了體驗教育在特殊教育的應用

這幾年(2014-2017)代表工作單位與美國相關教育機構交流並參與相關研討會,回國後在教育相關媒體分享國外所學,期待透過交流讓國外知道我長期努力的成果,同時將好的理念本土化,進一步影響台灣的教育環境。

 

我的夢想:成立一間體制外的特殊教育學校

十多年前離開師大,成立特殊教育工作室的時候,家人每年都問我什麼時候要去考教甄(別再這麼不務正業了)。每年暑假是我最孤獨的時候,因為同學們陸續考上正式教師的資格。有一位家長過在我工作室成立的第一年遇到我,當時協助輔導他的孩子時間不長,去年我們又遇到了!孩子已經上了高中。也重新開始參加工作室的活動。這個媽媽跟我說:十年前看到你,還以為你是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沒有想到你可以在這個工作堅持這麼久!

2016年得到關鍵評論網的肯定,今年也獲得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的肯定,同時出版了自己的新書,這些是我當初成立特殊教育工作室時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的。謝謝過去一路以來陪伴我的孩子和家長們,他們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2016年開始工作室多了好幾位夥伴,其中包含辭去正職的特教老師,願意為了一樣的理念一起努力!希望未來能持續將團隊運作得更完整,越來越正規!

2015年開始,我陸續收到大陸各城市的邀請,很快的,在特殊教育資源正萌發的大陸,也結識了一群專業夥伴、有理念的家長!我的工作室在南京、廣州、上海陸續開展。未來我希望能夠持續創造一個平台,讓更多台灣的專業老師被看見!陪伴更多需要特殊教育資源的孩子與家長共同成長!

 

今年,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在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老師的邀請下,我到了自學機構「無界塾」擔任副校長的工作,期待接下來的時間,能透過實際的參與,深度理解台灣目前實驗教育法後自學學校的運作,期待未來陶璽不再只是工作室,可以真正成為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期待有機會能在母校與各位老師們學習,透過實務與理論的反覆思索與辯證,發展出未來體制外特殊教育學校的核心理念與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