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跟一個中學的孩子聊天

孩子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未來一片漆黑!

我問說:是誰把燈關掉了?

孩子說:不知道,我是真的不喜歡讀書。

我接著問:我記得爸媽說過你小學成績是班上前幾名啊?

孩子說:對!我已經從學霸變成學渣了!

我問說:這個轉變的原因是什麼呢?

孩子說:不知道,我覺得課業變難了吧!而且我找不到什麼讓自己努力讀書的理由。

我問說:如果不念書,你有沒有想要做什麼?你有沒有想過未來20年後,你想要做什麼?你想要做什麼工作養活自己?

孩子說:還沒有想過,但我知道自己喜歡做手工。

我說:那你有沒有因為喜歡做這件事付出什麼樣的努力?你會想要從事餐飲或是烘焙相關的工作嗎?

孩子說:沒有特別做什麼,但我不想做餐飲相關的工作。

我又說:那家政相關的呢?像是縫紉?那藝術相關的?像是裝置藝術或是工藝創作?

孩子說:這個好像不錯!

我說:那我希望邀請你這週回去做一個作業,去搜尋三個你覺得很棒的裝置藝術,然後跟我們分享為什麼你覺得他很棒!

孩子說: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