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覺得我的想法很奇怪,我覺得自己不太正常,我沒有朋友,每次我看到同學們都是一群一群的,我心裡就很不舒服。沒有人會傳訊息給我,每次看到手機時,沒有人會找我,我會覺得很不舒服。我在學校常常都是一個人。家人也會因為我的人際關係給我壓力,我從小就不敢叫別人的名字,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說話...這個問題已經在我心裡好久了,卻怎麼想也想不通!(孩子在分享這個狀態是猶豫、欲言又止、斷斷續續...)

我說:有這些想法、感受是很正常的。這不是你的錯,看到其他同學是一群一群,自己是一個人,難免會感覺孤單,會覺得羨慕、有可能嫉妒、甚至憤怒,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念頭,有這些念頭不用感覺羞恥。

 

 (孩子在旁邊點點頭)

我接著說:這些問題不容易,這可能比數學題目還難。(這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錯)但你現在願意說出來,我們就有機會找出好的解決方法,我覺得你很勇敢啊!但這些改變有時候不會立刻發生,你需要有點耐心,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像是你吿訴我,你的媽媽因為跟我談話改變很多,但你覺得他這樣很怪,我是很肯定媽媽的改變的,你也要多給她一些時間,改變都不是容易的,她也需要時間練習。

孩子跟我說:在你跟我媽媽談之前,我覺得家人都不理解我,不管在什麼事情上總是給我很多的要求跟壓力。我小時候常常放學躲在學校附近的公園,盡量晚一點回家。放假的時候也會想要自己一個人出門,盡量少待在家。

我說:謝謝你告訴我,我覺得你就像是我第一次見你時候說的,是一個有自我要求,求好的人。在這樣的壓力下,你每天還願意回家,完成你該做的事情,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後記:孩子和我約在他的國小(他現在已經準備上高中),他分享了好多小學時自己面臨的難題,在學校不同角落發生的故事。談話結束後,我告訴這個大孩子,這個場地選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