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的孩子跟家長用微信視頻跟我討論近期的狀況,孩子跟我談了他理解能力不好的事,爸爸媽媽跟我討論了孩子挫折忍耐力差的事。我稍微摘要分享我們談話的幾個重點:

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告訴我,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不好,因為過去遇到不會的時候,都是媽媽告訴我答案的,之後要練習自己想,不能只跟媽媽要答案,我要更努力,多讀課外書,像是一本書讀十次,或是多抄幾次。

爸爸媽媽告訴我,孩子沒辦法接受批評,尤其在意成績,只要表現不如預期,就會回家來哭鬧(討拍),目前他們多用轉移注意力這個策略,未來也希望盡量避免去評價孩子。

關於閱讀理解的事,我跟孩子分享:

1)如果你用錯了方法,多閱讀並不會增加你的理解你。舉例來說,多閱讀課外讀物,但裡面還是有很多不理解,而且你沒有花時間和方法去理解,這樣是不會讓你的理解力提升的。

2)建議閱讀時遇到不理解的要標記下來,找老師或爸爸媽媽討論,真的把他弄懂。

3)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哪些你理解,哪些你不理解如果真的想要提升,就不能裝懂哦!

關於爸媽對於孩子挫折忍耐的問題與做法,我的建議是:

1)不讓孩子接受評價只是在延緩這個問題的發生,對實際解決這件個問題幫助並不大。

2)我們當然可以等待甚至期待孩子自己變成熟,挫折忍耐力變好,這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但這不是主動積極的態度。

3)先創造一個包容錯誤的氛圍,和孩子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犯錯的經驗,還有自己面對挫折的經驗。

4)放慢自己說話的速度與降低音調(媽媽說話特別快,音調又高,這是她的習慣),因為妳說話的習慣無形當中就會讓孩子感受到壓力。

5)心情與事情分開談:孩子會因為成績不理想就回來哭鬧,我會先跟孩子說,我理解你的難過,等你心情平靜後,我們一起來討論可以怎麼面對這樣的困難。

6)等孩子心情平復後,我會跟孩子討論這個成績讓你難過的原因?你認為自己可以得到幾分?那為什麼產生了這樣的落差?這個經驗讓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們還有哪些可以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