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家長定期會跟我討論孩子的近況和自己的表現,昨天的這個例子我想對很多家長來說都不陌生。簡單的說就是孩子在學校常常表現不如老師預期,被老師留下來,一個星期上課五天,平均差不多接近五天放學都被留下來。媽媽每天都在校門口等他,甚至很多時候會走進學校找孩子。我和這位母親是長期互動的,這一年多以來平均每個月會談1-2次,他的孩子也持續穩定的進步。昨天的談話,我聽和說的比率接近91,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是引導媽媽能夠再多說一點。我想應該是我們之間彼此信任的關係,媽媽在引導下說出自己其實覺得最受不了的是小時候自己是非常優秀的,通常只會得到別人的稱讚,而不是處罰。每天這樣子走進學校對她來說根本就是羞辱!搞到連警衛都認識他,還常常要面對老師們質疑的眼光,我想他們應該覺得我是一個不稱職的母親,不會教孩子的母親!這讓我非常受不了,我自己是大學教育相關學系的教授,但我的孩子卻是這個樣子,這些壓力讓我覺得很痛苦!

我和媽媽說:您辛苦了!其實過去的努力孩子是有在進步的,這一點你很清楚。但這段時間孩子密集的出狀況,讓你覺得很崩潰,這我能理解。因為過去您就曾經跟我分享過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驗,那樣的優秀不是一般人能及的。所以孩子現在表現會讓您覺得很受挫,面子掛不住、覺得丟臉,這些我從您剛剛分享的,都感受得到,這是我為什麼沒有打斷你說的原因,這段期間真的是辛苦你了!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分享自己會這麼挫折的原因,我想您是有勇氣可以面對的。我的建議是,孩子也是不斷在變化的,我們重新檢視一下這段期間讓你崩潰的原因吧!稍微澄清一下,孩子這段時間的表現,哪些行為是你覺得他可以做到但他沒有做到的?哪些是他能力還做不到的,這部分我建議你先花時間把他寫下來,我們在一條一條的來討論,等我們確定後,也跟孩子一起討論。另外,重新檢視自己對於孩子的期待與目標,這部分也請您先寫下來,我們再來討論。

會後我收到媽媽傳來以下的整理:

目标:
1.在学校不发生大情绪问题,如师生冲突或者拒绝完成老师的指令
2.课堂上按照老师的指令做事,不下位、不触碰老师电脑
3.按时完成老师的课内任务,不偷懒
4.按时完成各科目的校内订正
5.每天跟随队伍出校门,不拖拉

能力可及而未达到的:
1.按时完成课内作业及订正任务
2.放学后及时收拾书包跟随队伍出校
3.遵守规章制度,如课上上厕所要请示老师,中午得到老师允许才可以去library,在他人提示下能及时从library回教室

能力不可及的:
1.在无外界提醒下,及时从library回到教室
2.独立完成所有的课外任务,中途不需要提醒,不看课外书籍
3.独立整齐的收拾整理书包
4.很好处理指令性要求,不要提醒
5.又快又好的完成功课

後記與反思:過往我遇到家長這樣的反應,我會在談話過程中引導家長發現自己的盲點,昨天的談話我下意識地打斷自己這樣做。一方面是這個媽媽的情緒非常的崩潰,除了說話的速度比平常更快之外,能感受到他在描述這些事件時的憤怒、委屈、不甘願!所以我選擇傾聽的時間多於引導(在談話時間非常有限的情況下)。談話過程中,我沒有告訴他,你的憤怒與委屈都源自於你把孩子的表現當成自己的表現,你心理上過度承擔了孩子生命的責任,這樣會讓你很痛苦!孩子表現不好,不代表你就是個不稱職的母親,也無減損你兒時和成長過程當中的優秀,那個優秀依然存在,你還是你!孩子不是我們能百分之百掌控的,我相信他對於自己這陣子的表現也會感受到壓力與不滿,這是為什麼我很時候面對孩子的錯誤時,不再嚴厲斥責的原因,而是回歸到讓孩子意識自己的狀態,並學習修正自己的表現。你的失控與情緒其實不是單純來自於你的孩子表現不好,更多的時候是他讓你沒面子,更多的是他打擊到那個什麼事情都做得很好的你!我很高興媽媽能意識到自己的心理狀態,並願意分享。昨天的談話讓我體會傾聽與同理的力量,我下意識地要求自己不給建議,即使時間有限我也要盡可能的聽他把想說的話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