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13歲的孩子打視訊電話跟我說:老師,我過去這一週真的糟透了!

我問說: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我能幫什麼忙?

孩子說:我在學校發脾氣、在醫院發脾氣、在家發脾氣,已經一個多禮拜沒去上學,也跟爸爸吵架。

我說:嗯,聽起來真的是滿慘的,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嗎?

孩子:......(沈默了一會兒)在學校學習跟不上......看到爸爸跟媽媽吵架讓我很不舒服......

我壓低聲音放慢語速說:其實你知道的我都知道,媽媽有告訴我了。我試著分析看看,如果我有說錯的,請隨時打斷我。

(孩子點點頭)

我接著說:我覺得你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沒有接受自己,像是你不接受你的學習比別人慢,所以你會一直盼望著跟著全班一起上課,而不願意接受個別化的安排。因為這樣,你的壓力就會不斷增加,因為你的焦點放錯了,重點不是你沒有跟著全班一起上課,而是應該回到你自己的學習。這樣的想法讓你難受、挫折、壓力不斷累積,也讓你的抽動(孩子有妥瑞症的Tic)越來越嚴重,這是一個負向的循環。

孩子在手機視頻的另一頭,默默的留下兩行淚,沒有哭聲。這樣的反應很不平常,過去通常都是爆裂性的情緒反應,這次的悲傷讓人感覺很深沈。

我繼續說:你遇到的第二個困難是你常常聚焦在你無法控制與完全掌握的事情上面,你擔心學校老師對你的評價、你擔心爸爸媽媽吵架(過去這半年,爸媽的感情經歷嚴厲的考驗),這些都是你正在經歷的,你會感受到不舒服,不開心,我能理解。但這些事是你沒辦法掌握的,簡單的說就是,你擔心其實也沒有用,但你會因為這樣的擔心變得焦慮、變得有壓力,隨著壓力的累積,你抽動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孩子點點頭說:嗯,我過去這段時間真的糟透了。

我說:我建議你做幾件事吧。(1)先接受自己就是學習比較慢或是和一般人的學習方式不同,我知道這個很難,但這也是事實!(這個孩子我已經輔導一年半了,這是第一次我這麼直接的表達)當你接受了,你會鬆一口氣,你內心的的壓力就會慢慢釋放。(2)客觀看待自己的能力:不是書讀不好就代表你這個人不好,成績只是人生當中的一小部分,你有你的優勢,你有你的天份,很多人長大後,都不是靠考試吃飯的。(3)找到自己人生的樂趣:想一想自己做什麼會快樂,在學校、在你的學習中、在你的生活中,找到讓你覺得興奮、覺得開心的事情,然後往那個方向持續努力!(4)專注在你可以影響的事情:我們可以掌握的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不用去擔心你無法完全影響的事,因為你的擔心也就只是擔心,不會帶來什麼改變!

後記:這個孩子一週打了20多通電話給我,我沒有接到,今天我們約了一個完整的談話時間。在談話的最後,我和孩子說明,未來你想找我談,我們可以約一個時間。老師不是故意不接你電話,就像剛剛的一小時,我專心的在跟你講話,別人也會找不到我,就像你上個星期找不到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