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大陸的自閉症社群瘋狂討論一個曾接受過我輔導的孩子成功就業的事。

大家從這個孩子身上看到了兩個成功就業的特質,一個是「服從性」,另一個是「情緒穩定」。

有好幾個家長很著急的訊息來問我,到底他該怎麼樣加速讓孩子具備這兩項特質

我跟這些焦慮的媽媽說:

第一,你不用著急,因為著急也沒有用!

第二,性格、習慣的養成沒有特效藥,需要我們耐心的引導,每一次經驗後的討論、反思、分析,才有機會形塑孩子一個新的行為與習慣,讓孩子自然而然的應用在未來新的情境中。

第三,孩子的情緒常會受到主要照顧者的影響,先反思一下自己面對孩子時的情緒反應,當他犯錯時自己的情緒反應,是不是都是像自己期待的那樣平靜。

對於這類特質的孩子,具備基本的、合理的服從是重要的,過去的輔導經驗中(直到現在)有許多孩子因為無法配合工作單位的基本要求而失業在家(或是無法穩定的就業)。

但服從這兩個字似乎在現在這個世代或教育思潮中約略帶有貶義,我一向賞識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但在現實環境中,卻常常讓這些孩子到最後走投無路。我會努力一邊創造多元價值的環境,同時讓孩子學習彼此尊重,嘗試配合社會運作的遊戲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