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有幾個孩子學校的老師主動與我聯絡,希望能來找我聊一聊,因為孩子在來工作室學習後連帶對於他在學校表現有正向的影響。

老師們很好奇我做了什麼事:

我跟這幾個老師說:其實我真的沒做什麼事,甚至我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有一樣的要求。但我跟這些孩子會一起玩、一起混,他們做什麼我跟著他們做什麼;我讓他們在工作室找到歸屬感;讓他們認識自己的特質與現階段能力的水平;創造機會讓他們去幫助其他孩子;然後我會開始告訴他們我對你的期待是什麼;我會跟他們分享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更重要的是我不會把他們當作什麼特殊孩子來看,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我根本不需要因為你是什麼而對你特別用另種方式對待!我們的關係建立在彼此相互理解與尊重。

因為培訓老師的關係,我這一年來常會帶著實習老師一起晤談或上課。上週有一個媽媽請我跟她的孩子溝通參加身心障礙特考的事宜(因為過去這個孩子打死不參加,這樣的溝通媽媽已經努力了半年),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跟這個孩子溝通。離開前他點頭答應!事後,我詢問全程參與的老師:為什麼我能說的動他?而且在這麼短的時間。

老師說:因為他知道你是真的關心他,站在他的角度替他考量,他有感覺到你的真心!

這是問什麼我說:當你真心的關心這個孩子,他就有可能因為你而改變,這十多年來,這樣的狀況不斷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