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十五歲的孩子和我分享他的困擾與焦慮,

與父母、老師甚至同儕的價值觀不同,希望和班上的同學建立友情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做了很多”討好”他人的舉動,但好像沒有收到預期的收穫。

我和這個孩子分享我的看法:

關於朋友:通常建立在有共同興趣愛好或是共同經歷了一些什麼事。

你做的這些事會讓別人覺得你人不錯,但不一定會讓你們變成朋友。

我相信當你做回你自己,一定有機會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走在一起,

就像你跟我分享你有興趣的腦神經科學研究、心理學實驗都讓我覺得和你聊天時非常愉快也有收穫!

 

關於價值觀:我知道你對於教育有自己的看法,

對於這個世界的人、事、物有自己的見解,這些都是好事。

我建議遇到事情,不要急著下判斷,兼聽則明,我相信許多事物都是有不同面向的,

眼睛很容易欺騙我們,耳朵也是一樣的,當你看到一個現象,或聽到一句話,

就立刻下判斷,其實很容易誤判情勢。

有時候一個刺激進來,讓自己練習沈澱一下不是壞事。

 

關於自我認識: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困擾,

這代表你正在經歷認識自己的過程,建立自我概念,這是好事!

過程中會覺得混亂不舒服也都很常見!但你願意說出來,尋求別人的建議,這是很棒的策略。

我想我活到現在,也還在面對認識自己的課題!

我們倆的興趣很接近,教育、心理學、腦神經科學,歡迎你未來常分享訊息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