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問說:能不能和我分享你的成長經驗呢?

大孩子說:我從小就開始被同學欺負,以前看不出來別人其實是不喜歡我的,不想要跟我說話,或是在敷衍我。

我說:你曾經努力改變這樣的狀況嗎?

大孩子說:有啊!我們老師告訴我,只要我成績好!其他同學就會喜歡我!

我問說:那結果呢?

大孩子說:我很努力的考到校排前幾十名,但卻一點改變都沒有。

我問說:你可以舉一個例子談談跟同學相處上的問題嗎?

大孩子說:以前我會學變魔術,然後在班上變魔術給同學看。剛開始的時候同學會感覺我很厲害,但當我變完魔術,同學們問我到底是怎麼做的,但我會告訴他們這是不能洩露的...班上的同學就開始對我說一些難聽的話!

我問:那你又是怎麼學會這些能力的?

大孩子說:應該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

我問說:那你現在是怎麼判斷別人不喜歡你的?如果一群人裡面有人不喜歡你,你會有感覺嗎?

大孩子說:以前的話,我通常要透過真實事件才能判斷,舉例來說如果我約一個同學晚上去看書,他跟我說他沒空,當另外一個同學約他,他卻說有空時,我就會知道他其實並不想要跟我出去。現在我可以透過他說話的語氣或眼神飄來飄去判斷他是不是不想要理我!

我說:聽起來都是失敗的經驗,我覺得你真的很堅強,在經驗到這麼多挫折後還能這樣正向樂觀!我很好奇,什麼時候這樣的狀態開始改變?我感覺你對自己現在還蠻滿意的,也你對自己很有自信。

大孩子說:就從我有機會在公開場合分享我的生命經驗開始,我感受到他人對我的肯定!而且這樣的肯定帶回我的學校,也逐漸改善了同學對我的態度。

我說:對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改變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