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澱了兩天

我認真開始回憶這個大孩子那天跟我說的話,我們半年沒見,他滔滔不絕的跟我講了將近五個小時的話,過程中我就是聽跟抱持著好奇追問。

這個大孩子(其實只比我小三歲),他是我在大四時接觸的,雖然正式的輔導關係不到一年,但他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主動與我聯繫,大約是每2-3個月吃一次飯的頻率,就這樣維持了12年...。

一個多月前,我忽然想起了這個大孩子,因為他已經將近半年沒跟我聯繫了。我心裡有些擔心,主動問了他媽媽,但也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我心裡想,只有2個可能,一個是是被人做掉;不然就是被關進去了。因為他連跑路的時候都還會跟我聯絡。

我的預感很準(輔導歷程中常能預判一個孩子的變化),這次見面時,他告訴我他在台北看守所蹲了四個月,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

他告訴我他在看守所的心理變化,他信主了。他把聖經從頭到尾看完,每天禱告祈求主赦免他的罪,他也讓跟他同房的獄友一起禱告。他開始看書了,他每天寫日記。寫信給他覺得虧欠的人。包含他過世的爺爺。他告訴我他想重新開始,斷絕過去所有不法的一切。但他沒有方向,不知道怎麼開始,甚至他擔心他沒有機會走正途,因為他的人脈,過去10幾年的累積都在那個圈子裡面。

這個大孩子的變化是明顯的,我感覺到他內在經過這4個月的沈澱改變了不少。氣色也比上次見面來得好。對他我始終抱持著擔心與些許的遺憾,還記得我的書出版前,親子天下特別請了一位資深的文字工作者湘吟協助我潤稿,在我與天使心的夥伴單車環島時,他問了我一個問題:這10多年工作下來,有沒有什麼遺憾?或是讓你力不從心的?我跟湘吟說了這個大孩子的故事。

過去,每次見面,我總是勸他,找一份正當的工作,以你的資質,在各個領域絕對可以有不錯的發展。他總是默默的嘆了一口氣吿訴我:難。我有兄弟要養,我的保時捷車貸一個月就4-5萬,現在一個月賺50萬,怎麼可能去找一份工作一個月只賺5萬。

這次見面,我認真的問了他幾個問題:

(1)你什麼時候開始往這個方向走的?

他說:是高中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女生是做援交的,他發現賺錢真的是太容易了,跟朋友出去都是他們付錢,別人就把他當大哥,開始習慣使喚別人。他說:這個時候的價值觀就開始偏差了。之後什麼便利商店打工、飲料店打工的薪水他根本沒辦法接受。接著,交友圈就開始複雜了。

(2)過去什麼人有機會改變你?影響你?

他說:我覺得幾乎沒有,因為我太驕傲了。我根本看不起別人,怎麼可能會去聽別人的話呢?

(3)如果我在輔導跟你特質接近的孩子,你有什麼建議嗎?

他說:跟他們交朋友,就像是我看到你跟他們去打撞球一樣。讓他們崇拜你,他才會想聽你的話。把他們當家人,就像我過去帶我的兄弟一樣!

(4)被關了之後是會變好還是變更差?因為過去大家都說大部分被關了之後反而會變更差。

他說:我覺得大部分是會變差的,因為裡面的人各式各樣的都有,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詐騙或販毒的。進去之後就有機會認識這樣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