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室10多年來孩子/家長來來去去,有些孩子待了10年,從他小學一直到高三畢業🎓,有的與我只有一面之緣。有些孩子對於我的建議努力的確實執行,有些孩子/家長則不屑一顧。

對每一個孩子,我內心都有期待,對於教育我有自己相信的事情。過去,遇到與我期待相左甚至有孩子離開時我會有很多情緒,這個情緒很複雜,當中包含擔心這個孩子的未來(明明這樣就對孩子比較好,你們怎麼就是不明白)、我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你們真的是頭腦不清楚)、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現在,我會告訴自己,教育本身就蘊含了多元的價值、我想得很清楚不代表你想得就不清楚、努力是不會白費的,走過的路不會白走。

在拔河的過程中,我會盡可能的讓孩子/家長清楚的知道我的想法。即使最後的發展沒有朝我理想的方向前進,但我仍會告訴自己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同理家長的決定。同理不代表認同,但這樣的決定伴隨的是責任。而這本來就是家長擔負的責任。我會祝福他,不管相處的時間長短,但我內心仍期待著種下去的種籽在孩子未來生命的某個時刻萌芽。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國文老師說過的: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但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這樣的才能成為生命中的堅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