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一個孩子潰堤,拉著我不停說話。他對另一個孩子有許多的抱怨...

孩子說:老師,你怎麼會讓這種小孩來參加營隊?

我說:我知道他這兩天有好幾件事讓你覺得不舒服。

孩子說:對啊!我真的很同情他爸媽耶!我才跟他住兩天感覺已經要瘋掉了,他的媽媽怎麼不把他送養?

我說:如果他是你的小孩,你會怎麼做?

孩子說:我一定會把他送養!

我說:我覺得他爸媽很偉大,很負責任!

孩子說:他爸媽想不開,頭腦不清楚...

我說:你覺得我可以怎麼樣協助你?

孩子說:我告訴你,以後收學生要注意。不要收這種的,就算收了也不要讓他來營隊......

我深呼吸說:我跟你說,我從來不挑學生。不管他的能力怎麼樣,我覺得他都有機會進步!而且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你會是他很好的老師!

孩子說:不,你覺得有可能讓一個殺人犯在外面走來走去,然後他殺了人,然後說他這是他練習的機會嗎?

我說:我理解你的想法,但是你的比喻我覺得不太恰當,他犯的錯誤跟殺人是不適合拿來比較的。他的年紀還小,還需要時間練習,你可以再多跟他一些時間。我還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孩子說:阿 ,你餵他吃藥好了!我知道有一種藥叫做利他能,他吃了可能會有效。

我說:我不能給孩子亂餵藥啦!你怎麼知道利他能有幫助?

孩子說:我上網查過,你看這個名字,”利他”代表就是吃了以後會對別人有好處!

我說:這樣好了,如果你接下來再遇到困難。如果你不會處理,第一時間先離開現場。然後請我來幫忙你,你覺得好不好?

孩子說:好吧!我再試一試!

我又問說:如果他是你的孩子,你除了送養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方法呢?

孩子想了想說:我會打電話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