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感受感覺很難?談對方的想法很難!這是同理心能力的弱勢,揣測心意是有些孩子先天能力上的困難。當信任的關係建立了,我們可以幫他們分析別人的心態。討論的過程,不要只說結論,嘗試幫助孩子換位思考,說出對方(不同人、不同立場)可能的想法。為什麼有這樣感受呢?近期跟一個孩子談話,他讓我有這樣的感觸!事情是這樣的,這個孩子在年假時,跟家人去度假,有兩件事的反應讓他的媽媽很困擾,其中一件事是當他們下了渡輪,孩子一家人都坐上了接駁車要旅館時,同渡輪的另外兩個不認識的人也上了這台車,孩子就開始嚷嚷不希望這兩個人上車,而且吵了好一陣子。另一件事是,這個孩子看到兩個不認識的孩子,其中一個把上手的糖果分給另一個人吃,他就在旁邊吵著說也想要對方分給他,當這個陌生人不予理會時,這個孩子還又哭又鬧。

孩子跟我談的時候告訴我,這兩件事是他錯了。第一件事情是同一艘船的人本來就可以坐同一台車,是一起的。別人沒分給他糖果是因為他們彼此不認識。當孩子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下意識猜測這是媽媽的答案。當我進一步追問跟討論時,孩子還是只重複一樣的觀點,同時不斷承認是他做錯了!

我問孩子說:當你這樣說的時候,你猜猜後上車的這兩個人有什麼感覺或想法?

孩子說:他們是同船下來的,本來就可以坐同車啊!

我接著問說:你覺得當你這樣嚷嚷著不要他們上車時,媽媽為什麼會不高興?

孩子說:他們是同船下來的,本來就可以坐同車啊!

我說:你說的沒錯,但這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後上車人的感受,以及媽媽的感受。我分析給你聽吧,其實,當你這樣說的時候,後上車的人可能會感覺到你這個小孩很奇怪,車又不是你家的,為什麼你要阻止別人上車呢?而且車上還有空位對吧?(孩子點點頭)他們甚至會覺得你這個小孩很霸道,是不是爸爸媽媽沒有把你教好,你才會這樣。而你的媽媽會覺得不高興,她感覺到你這樣的行為不禮貌、讓她難堪沒面子。

(孩子聽了陷入沈思)

我接著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這些是你內心真實的想法,可能覺得同一台車就坐自己家的人,你想要吃糖果就希望對方分給你。你其實沒有惡意,也沒有想太多。但下次遇到這樣的情境,老師建議你試著想想對方的感受,停一下再把想說的話說出口,或許就會很不一樣了,如果你遇到什麼不明白的事,也可以找我或爸爸媽媽討論,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

(孩子聽了點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