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ASD特質孩子的家長跟我說,

我一直以為我的孩子不想要看黑板,不喜歡學習,不喜歡關注別人!

這是因為他ASD特質的關係,沒想到在我們去看完眼科,發現他有超過200度的近視,

當我們配了眼鏡給她,她開始變得願意學習,

會抄筆記!這真的讓我很驚訝!(老實說,我也很驚訝!)

我問說:為什麼他不敢讓您們知道他眼睛看不清楚呢?

媽媽說:我覺得孩子覺得這是“罪惡”的,

因為小時候,我們常會恐嚇他,如果不照顧好自己的眼睛,

不保持適當的距離,眼睛有可能會瞎掉!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把這件事情說得很可怕!

他會擔心因為眼睛看不清楚而被我們責備,所以一直藏著不說。

我回應說:這真的很讓我吃驚,也再次印證了我對於某些ASD特質孩子的觀點,

不說不代表沒有壓力,不說不代表沒有感受!

通常越不願意說的孩子,內在承受的壓力更大,旁邊的人也很容易輕忽了這樣壓力的影響!

一個“求好”的孩子,當他表現不好時,他會自責、他會難過,就在這樣的狀態下,

你可以選擇成為一位“加壓者”或是當然也可以成為一位”支持者“。

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希望擺爛,不求好!

如果過去您和孩子已經建立了像是眼鏡事件這樣的循環,

我建議您重新檢視自己與孩子的互動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