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白的小孩,老師因為他在學校調皮搗蛋就處罰(打)他。

孩子跟老師說:打人是犯法的,老師也不能打學生!

媽媽因為這件事被老師與校長約談

 

校長說:妳的孩子很聰明,他什麼都懂!但是妳的孩子不受教!請你在家嚴格管教(打),

小孩沒有教養,就是因為妳不會處罰(打)小孩。

在學校我們不方便處罰(打),所以請你回家好好處罰(打)!

男孩子又不是女孩子,不需要面子!要把他壓下去!

 

媽媽覺得有些挫折的跟我說:真的像你說的,當孩子犯錯的時候要花時間去了解他為什麼犯錯,

還要去”同理”他,並且給他機會。能真的做到的真是太少了。

 

我說:我們認識那麼久了,平常你也蠻認真的讀書,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相信你知道怎麼樣才是對孩子長期發展比較好!

 

我接著問說:你知道孩子為什麼在學校搗蛋嗎?他實際上做了什麼不對的事?

 

媽媽說:他會去弄別的孩子!帶班上的孩子起哄,老師管教他會跟他頂嘴!

他總有一堆理由,現在他在班上犯錯,老師當作沒看到,因為要要求他或處理他需要跟他說一堆道理。

 

我問說:他怎麼弄別的孩子?以我對他的理解,他的同學是不是一開有先弄他呢?

 

媽媽說:是的,一開始是有幾個調皮的孩子先弄過他。

 

我問說:你覺得他為什麼現在會有這些違抗的行為?

 

媽媽回答說:不知道耶!真的搞不清楚,他為什麼這段時間變得那麼不服從。

 

我說:其實我覺得他的行為不難理解啊!過去他對於人與人 之間的互動關注很低,也不太搭理人。

那個時候你最擔心的就是他社會互動的能力。現在你過去的擔心是不是解除一大半了。

他現在已經發展出一套跟這個環境互動的方式,他能夠帶動同學起鬨其實是一種進步。

你沒有仔細聽一聽他跟老師頂嘴時說了什麼?

 

媽媽說:老師常轉述,其實老師也覺得孩子很多的說法有些道理。

但他們還是覺得讓他們相當困擾!也擔心其他同學有樣學樣!

 

我說:我覺得目前的環境對孩子來說是充滿威脅的,這會讓孩子覺得沒有安全感,

你想一想,當一個環境充斥著威脅(老師的不理解與忽略),你會發展出什麼行為模式?

同時,我覺得你的孩子是希望別人關注的,他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

 

媽媽說: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說:就跟學校說你會嚴格管教,這部分在家裡會持續努力。

同時,跟孩子談談你對他的觀察和想法,也讓他知道你現在一起在面對這些困難與壓力。

讓孩子理解你對他的期待,這樣的期待要明確,但同時讓他知道你願意等他、願意幫他!

 

#不打不成器
#男孩也需要尊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