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許多家長跟我說,

我這麼努力的”干預”孩子就是希望在他身上看不到自閉症的”痕跡”。

每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時,

我會透過問題澄清並引導家長更具體的談什麼是自閉症的痕跡,

這些痕跡又對孩子的生活或是家人的生活造成了什麼”障礙”,

而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去改善現狀。

跟我相處一段時間的家長一定會知道,

我心裡是怎麼想的,對我來說,

這些”痕跡”是孩子與生俱來的”特質”,是這個孩子的一部分,

我們可以做的是陪伴孩子找到跟自己特質和平共處的方式,

培養適合自己的策略去因應環境中的困難與挑戰!

但要做到這點,我們需要先全然接受孩子的本質!

從認同孩子的既有狀態出發,

我們要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本質已經很棒了,

因為當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他就更有勇氣去嘗試和改變。

人在壓力下是不容易改變的,反而更容易防衛,

退回自我熟悉的狀態,執著於舊的反應模式。

就像心理學家榮格所說的:除非你接受了既有的狀態,不然什麼也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